網站簡介

山行踽踽且忘人生路遠,野地裡坐下來看看天空-----這裡將瑜伽宇宙論哲學宇宙力量(prakrti)之悅性(Sattvaguna )、變性(Rajoguna)、惰性(Tamoguna)SRT三種靈、心、身屬性(精神意識S、心靈R、物質T)導入易卦天人地三爻(三、二、初爻)回溯建立易的幾何結構(幾何易)而與神聖幾何(生命之花、四面體星Merkaba)整合為一,形成太極MKB(太極Merkaba宇宙能量幾何)理論為基礎之“SRT△宇宙網格生命之花太極MKB”,嘗試以此建立大、小、微宇宙共通之靈性科學的科學系統。或下載作者《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一書獲取體系較為完整的閱讀 (請參見“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一文說明,并點擊該書網頁版或docx與pdf檔下載。本網頁及書的初始材料請見“研究筆記”一文,亦提供下載連結。)
*2018.2.1與某出版社訂約出版,歷經半年多的延宕終於也完成了一校,未料出版社最後認為這書太過艱深難懂無法出版,終於今日2018.10.8與我協議解約,因此自即日起我又將這書重新po上網頁,回歸自由共享的初衷 。2018.10.8
*2017.4.21起已关闭留言功能。新增修订版八卦、六十四卦太极MKB立体几何模型在太极Merkaba模型相片图集图10.1、图22-30

2010-06-19

夢的形式與內容

若以形式為意義之主要所在,且定境如夢,則定境所見,其意義亦應在於形式而非內容。這說明了何以諸多相同層次之定境然而內容各異,如瀕死經驗或死亡中陰之所見,不同宗教信仰或文化經驗則所見內容不盡相同,但是都會呈現一些共同形式,如通過長黑隧道於彼端見光明,這樣的形式或許才是有意義的,而內容常常只是過去經驗無意義的隨機組合,這種組合是為了構成夢的形式,如果內容有什麼意義,也是為了支持那個形式。因此可以說夢唯一真正的內容就是它所呈現的形式。
關於三摩地定境亦可做如是觀,因而定於極微、定於一時空切片、定於時空實體、定於mv之所以如同見宇宙之極大、全體(意即宇宙之全體極大與宇宙之部分極小實為同一),這猶如說定境、夢境其意義是經由形式來構成的。宇宙極微與極大是一種碎形的、自我相似的過程。因而見微知著,就人類心理認知而言,這常常展現為類比的認知宇宙的方式,然而宇宙的越是基本的成分就越是數位的,基本物質與形成基本物質的信息經常是數位的,DNA為其顯例。
類比朝向具體、現象、外顯、感性、形象。數位朝向抽象、本質、內隱、理性、幾何。易卦之理象數便在綜合地表現這個類比與數位的宇宙認知。
以球為喻,球心為純數位的,球面為純類比的,而球體則為數位類比兼而有之,若依「三維只是對二維的一個幻覺」這樣的說法,則宇宙從來就只是一個空間切片而已,此二維的空間切片以全息而表現出三維,而實際上始終只存在一個二維,不管三維是否真的只是二維的一個幻覺,我們仍然可以依照這樣的方式給二維全像和三維予以等效關係,也就是說一個定律在三維中描述起來顯得複雜困難,也許換到等效的二維全像中會來得容易的多(反之亦然)。這個二維全像或空間切片可以說是由單一宇宙­ –mv(單一時空實體)朝延展方向擴張成集體 –mv,其間並無時間方向之運動,也就是說整個宇宙由初始態到完成態之無數切片皆是同時性的,這同時性是就宇宙意識之創造物質宇宙而言。然而就被創造者之個體及其個體意識而言,當其個體心靈對這個宇宙做過程解釋,試圖去瞭解宇宙時同時性被打破了,重組為一個線性的時間之鍊(即通常所謂之時間),一個接一個由初始到現在串起一個又一個空間切片,而這些無數空間切片在創造者觀點的目的解釋裡是同時性的單一個含括全部初始態到完成態之切片,亦即宇宙 –mv。從目的與過程解釋來看(參見「目的解釋與過程解釋」一文)目的解釋只論球心和球面(二維)這對應了四象的空間切片以及夢的形式。
過程解釋只論球心到球面(即球體三維)這對應了八卦的時空切片以及夢的內容。
生命存在於過程解釋的個體對於宇宙整體的感知與認識,生命的意義則存在於宇宙創造的目的解釋中。

作為一個夢,宇宙是形式與內容的無止息的辯證。形式與內容相對待,不斷辯證而流行。虛維的時空因而得以顯現為實維的時空,宇宙心靈純幾何的心象變成一個夢。人是夢裡的一個活動,對人而言這個夢是唯一的真實,是存在的保證。
世界是一個夢,一個相對真實的夢。